中医治疗水痘

2007-08-19 00:00:00 来源:

  现代医学对病毒性疾病没有特别有效药,故水痘的治疗主要是预防继发感染和加强护理。发热期应卧床休息,食易消化食物,保证营养和水分的供给;体温较高者可予退热剂,皮肤瘙痒甚者可口服抗组胺药,亦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止痒,水疱破溃后涂2%龙胆紫等等,均为对症治疗。
  中医认为本病为外感时邪,伤及肺脾,生湿化热,发于肌肤所致。治疗以疏风清热、解毒祛湿为主,根据病情的轻重可分以下两种类型:
  (1)风热夹湿证 属轻型,证见发热,咳嗽,流涕,水痘红润,分布稀疏,内含水液清澈明亮,伴有瘙痒,纳差,二便调和,舌苔薄白,脉浮数。治宜用疏风解表,清热祛湿法。方选银翘散加减。
  (2)湿热炽盛证 属重证,多见于体质虚弱的患儿。发热重,表现为壮热烦渴,唇红面赤,精神萎糜,痘疹稠密色紫暗,痘浆混浊不透亮,甚至口腔亦见疱疹,伴有口干欲饮,大便干结,小便短赤,舌苔黄厚而干,脉洪数或滑数。此乃邪盛正笃,湿热毒邪内犯。治疗当加大清热凉血解毒之力。方选加味消毒饮加减。
  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,可适当选择西药对症治疗,如退烧、止痒等。其余在护理、饮食、消毒、隔离等方面中西医的要求都是一致的。
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为什么成年人也会得水痘?

    很多人觉得,水痘都是小孩子才会得的疾病,所以当成年人身上也长出水痘的时候,他们往往不可置信,觉得自己这么大了,怎么可能还得水痘?其实水痘并不是孩子的专利,成年人也会得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水痘是什么?水痘疫苗要打几次?

    想必很多人都有小时后患上水痘的记忆,一提起得水痘的经历,那可是痛不欲生,不仅全身长满了一粒一粒的水泡,奇痒无比不说,还会被家长吼着抓破会留疤不让抓。后来听说有水痘疫苗,可以减少儿童患上水痘的几率,那么水痘是什么?水痘疫苗要打几次?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