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痘【病理改变】

2008-12-24 16:56:26 来源:

  病毒先在鼻咽部繁殖,然后侵入血液,可能在单核吞噬细胞中复制,并向全身扩散,故病毒血症是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发疹的基础。

  病变主要在皮肤的棘状细胞层,呈退行性变性及细胞内水肿,形成囊状细胞,核内有嗜酸性包涵体。囊状细胞或多核巨细胞裂解及组织液渗入后,即形成疱疹。真皮有毛细血管扩张和单核细胞浸润。粘膜病变与皮疹类似,但疱疹常破裂形成小溃疡。

  此外,在个别死亡病例尸检中,发现许多脏器如食管、肝、胰、肾盂、输尿管、膀胱、肾上腺等有小灶和结节状实变区,伴多个出血灶,镜下见肺间质的渗出液主要为红细胞、纤维素及含嗜酸性小体的多核巨细胞。水痘脑炎与麻疹脑炎和其他感染后脑炎相似,表现为血管周围的脱髓鞘改变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为什么成年人也会得水痘?

    很多人觉得,水痘都是小孩子才会得的疾病,所以当成年人身上也长出水痘的时候,他们往往不可置信,觉得自己这么大了,怎么可能还得水痘?其实水痘并不是孩子的专利,成年人也会得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水痘是什么?水痘疫苗要打几次?

    想必很多人都有小时后患上水痘的记忆,一提起得水痘的经历,那可是痛不欲生,不仅全身长满了一粒一粒的水泡,奇痒无比不说,还会被家长吼着抓破会留疤不让抓。后来听说有水痘疫苗,可以减少儿童患上水痘的几率,那么水痘是什么?水痘疫苗要打几次?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